Legacies Shen Has Left To Us

沈力揚的生命啟示

用出世的精神經營入世的事業;用入世的精神經營出世的事業--沈力揚

哲人已遠,沈力揚的紀念物惟留下陽明大學醫學二館與台北榮總外科部裡的頭像,以及陽明山上,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贈的「悟篤亭」,與提攜他的盧光舜主任「光舜亭」相伴。然沈力揚留給榮總的獨步全台的神經醫學中心,在陽明開創的實驗外科與顯微手術課程依舊持續,啟發無數順應現實,勇於創新,不屈不撓的陽明人。或許這就是他在49年短暫而璀璨的生命中,帶給我們悠遠而深刻的印記。 


沈力揚語錄

現代的醫學,是講求高度專業與分工和團隊合作。在醫學的領域裡,每一位成員都具有自己特殊的專長,唯有整合科技,統合團隊,才能創造出革命性的突破。 --「 路,1984」

我常覺得這輩年輕人總把理想定得很高,對家庭、環境、學校、社會的要求很多,自己偏像被寵壞的孩子般,毫無彈性可言。只求別人順應自己,喪失了年輕最寶貴的資產-可塑性,一旦遭逢稍許的不如意,就頓失所依。年輕與塑性,才是將來成就自己的最大本錢。--「來時路英雄志:沈力揚訪問錄,1980」

一個人不要對別人要求太多,而是要要求自己怎樣運用你們的能力,來適應環境。......所以我們只想盡我們的力,不要在這個流中沉沒下去,你能夠走在上面做對得起良心的事。--「1984年陽明新生演講」

師友談沈力揚


※盧光舜  榮民總醫院前副院長

沈力揚脾氣雖然急躁倔強,但仍有分寸,很勇於認錯。

※鄒濟勳 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

沈力揚在我的心目中,其謀國之忠,治事之勤,病後之力疾從公等事蹟而言,與諸葛亮的鞠躬盡瘁,其節操是並無二致的。...在他的語言中,也依稀覺得他對他的生命已有無力捉牢的悲慟,而腦中想做的事又這樣多,這種「悠悠蒼天,曷其有極」的淒楚,是與諸葛亮在五丈原彌留時,同樣的心情感受。

※陳福民  中山醫院董事長

他有科學家的精神、政治家的氣度、醫學家的愛心、教育家的思想,他雖不信奉任何宗教,而他的勇氣正是宗教家「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表現。

※張心湜  陽明大學前校長

我在陸軍八O一總醫院(三軍總醫院的前身)實習時,帶我的是住院總醫師沈力揚。他帶我為急性盲腸炎病患開刀,我很快就上手,第一台刀是他帶著開,第二台刀他旁觀我開刀,第三台刀起他就放手讓我自己開。實習期間我一共動了九個急性盲腸炎手術,還做了幾例疝氣手術。沈力揚一路觀察下來,跟我說:「你適合做外科」。...我躍躍欲試,當下決定醫學院畢業後往外科發展。--《醫者之心》,2013,頁62-63 

※李良雄  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

神經外科的領域就如同一塊園地,有些分域開墾的人很多,另有些分域開墾的人卻很少,甚或無人開墾,任其荒蕪,實殊可惜。沈故教授鑒於此,故出國進修時,特別留意,痛下功夫,認真學習,已備歸國工作時之用。

馬志欽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前理事長,慶齡工業研究中心主任

沈主任心思縝密,從實際動工到雷射到製造完成,每一個步驟,他都瞭若指掌並提供意見,這種精通醫學與工程技術的人才,國內實在不多見!

※許武雄  慶齡工業研究中心 雷射研究室主持人

沈主任是個很關心社會國家的人,因此相當了解國內工業狀況,...說實在我們學理工的人,對醫學上的需求了解不多,這次如果不是沈教授先來找我們,我們不太容易到往這方面發展。

※鄭國琪  高雄榮民總醫院前院長

沈主任是很有想像力和創造力的人,榮總神經外科在他高超的經驗和技術帶領下發展神速,尤其是在神經外科血管手術和顯微手術更是首屈一指,要 對陽明醫學院外科系的教學也十分用心,不遺餘力的為發展國內神經醫學獻身。

我在陽明醫學院授課,他也來旁聽,看看我教得好不好,並且給我許多善意的指正, 使我得以教學相長,受益良多。

--《一路遇貴人》,2009,頁110 

※鄭宏志  台北榮總神經外科主任

我很慶幸在陽明醫學院,遇到很多好老師、好同學。留在陽明就是因為有沈力揚老師。 沈老師是台灣神經醫學的標竿,...他在課堂上談到顯微手術縫合神經索臨床實驗,啟發了我研究神經再生的興趣。...大學畢業後我原計劃儘快出國去唸博士,他對我說,「外科醫師沒有技術怎麼當外科醫師?」建議我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再出去進修。 我很感謝沈主任當年的決定,否則今天我只是多了一個學位而已。--若能造福神經損傷病人 這一生就沒白來 ,《康健雜誌》,202期

※唐心北  陽明大學榮譽傑出校友

當初在執行「四湖鄉計畫」時,遭遇到不少行政與人事的困難,沈老師以執著堅毅,擇善固執的態度,努力爭取,打破不少成規。...今天,陽明的子弟兵,能在四湖鄉有如此的成就,,自當歸功於沈老師的全力策劃與期勉我們「經營陽明人的事業」。

沈老師常勉勵我:「醫學的領域中,仍有許多處女地正待開發,公共衛生就是其中之一!」...言辭之間,充滿我國公共衛生未來境界的理想和長者的期許。--沈力揚老師與我,《橘井》,1985

國立陽明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2020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